8月11日(四)

小縈的媽再度詢問「生了沒?」我也百思不解為何從妊娠八個多月時醫生就判斷小兒應會提早報到至今(39W+4D),肚子仍舊一點動靜也沒有?(害我請假都請到不好意思了) 和小縈的媽胡扯一番後,她建議我去"擲杯問神",這招我倒是沒想過哩!也對~太多疑惑恐懼 (自然產好?剖腹產好?生不生得出來?無痛分娩好?還是勇敢點好?小兒預估體重還會直線上升嗎?),問問也無仿。

8月12日(五)

好像冥冥之中就知道還無法卸貨一樣,早在上次產檢後就預約了這星期的檢查。先到村子裡的清水祖師廟拜拜供奉的註生娘娘,好怕被認識的人看到,偷偷摸摸的~誠心祈求註生娘娘保佑小兒平安健康出生後,準備來擲杯!

因為小兒現在預估體重已經3,000多公克,請問我現在選擇自然產、還是剖腹產會比較好?我可以用自然產的方式將小兒平安健康地生下來嗎?  聖杯

再請問我什麼時候會生呢?有沒有可能在星期日 (8/14) 過完前生呢?  聖杯

心理頓時安心不少~~下午的產檢小兒預估體重約3,600-3,700公克「醫生,現在您建議我該怎麼辦比較好?」「建議妳催生好了!」既然週數已近40W,我想就只能試試看囉~

PS  這位醫生說來實在很有個性,不過這不是現在才知道的事情,從他幫瑋瑋接生時就很清楚了,但因為信任他所以又回來找他。這次小兒從36W給他產檢至今,都很堅持要自然產為優先,每每提到剖腹的可能性,我都有種被他責備的感覺,且他也堅持不需要施打無痛分娩。他的理論是已為「經產婦 (非第一次生產者)」,第一胎自然產,哪有第二胎考慮剖腹產的道理;且因小兒頭大肩寬身體也大,都已經有生產的難度,無痛分娩只會使生產過程更不順而已。(嗚嗚~誰說生過小孩就不怕痛阿!) 另外,其實約37W時就已經問過醫生催生的可能性,但這位老兄他不正面拒絕我們的要求,可卻再度提出自然產想法,他說依他以往經驗來看通常太早也是催不來的,小兒不想來,採強硬的方式也是沒辦法!

晚上和家人、小陳商量過後,一致同意去催生!只是日期不是我想的8月14日,反倒大家都認為8月13日好!隨便吧~現在我就是處於任人宰割的情況~~天ㄚ!突然說了隔天要去生小孩,這種感覺還真是奇妙與緊張,很難去做好心理準備說~~

8月13日(六)

小陳被我緊張兮兮的搞了一個月後,這天早上他8點多就到麻豆。老實說這時兩人都還無法下定決心什麼時間要過去醫院?算了,10點去吧~揹起了事先準備好的生產用品,先到醫院急診掛號。明明就好好的一個人,掛完號後護士竟請婦產科的阿姨推輪椅下來帶我上去4F待產房,感覺好怪,我其實可以自己走的。待產房裡沒有其他產婦,可能是7月份大家都直覺的避開,只有我們這種崇尚自然的人會來吧!

約10:30護士照例開始幫我量了血壓、耳溫、換衣服、剃毛、通腸、點滴(扎了根好粗的針),再來就是我最害怕的內診 (痛!),也測了約半小時的宮縮情形,11:45決定投藥催生。於是就開始了等待 (原則需要等待3小時)~這等待不算舒服,因為測量宮縮的機器一直都掛在肚皮上,且為了能正確測量,護士多數時間會要我仰躺,莫名奇妙的就會開始不舒服起來~12:00初護士催促著小陳去買午餐,警告要我一定要吃午餐否則痛起來會沒力低!天ㄚ!這種情況誰吃得下阿?小陳在旁邊嗑著御飯糰和優酪乳的同時,我則是以巧克力和著礦泉水吞下肚,然後隱隱的宮縮與陣痛感隨著時間經過慢慢襲來,不用等3小時護士就確定藥效發揮了~每10分鐘多達4-5次的陣痛,最高幅度達127,且每次的陣痛時間加長,等於是說才痛完這次過沒幾秒又開始了另一次,這時的我已經嘴唇發白囉!就這樣從下午13:00多到17:00多~~小陳這時候在做什麼呢?和我打哈哈(很機車的說,欄杆是我的好朋友~)、翻著壹周刊、還有有空時幫我找找白頭髮&拔白頭髮~~悠閒吧!

奇妙的事情發生!我媽打來問要不要幫我們帶晚餐 (其實是想問生了沒?) 幫小陳帶了炒麵和飲料 (咖啡、綠豆汁、八寶粥,以為小陳是來野餐或度假的~)、幫我帶了愛吃的烙餅,忍著陣痛,聽從護士的勸告 (一定要吃才有體力生),在床上躺著吃了半個烙餅,我媽回去後,說也奇怪陣痛逐漸減緩,幅度已不像下午那樣超過100,頂多50、60,且頻率降低,難不成藥效沒啦?就這樣硬生生的躺到20:30只好起來走動走動看看。見鬼了~越走越不痛!21:10跟護士反應幾乎沒有了陣痛反應,走路跟飛的一樣~還在跟小陳討論看是不是今天就要回家去睡咧~護士叫我們再走一會兒看看,誰也沒想到21:30前突然有了2、3次陣痛,就跟下午那種幅度超過100會令人嘴唇發白的感覺很像,趕忙衝回待產房。

心裡很明白,這下來真的了~~

醫生剛好進來,這天其實是我的這位接生醫生值班,他已經來了一整天,沒道理還沒下班,我想他也預估我今天會生吧!所以也在等待中~進了待產房,上床後護士連忙在肚皮上掛好測宮縮及陣痛機器,原先都沒人的待產房中,小陳準備在隔壁床睡覺而已拉好簾子,現在忙著引導我呼吸都來不及了!「嘴巴吸,吐!123456789...10...」當然過程中還是免不了內診 (還是痛),約22:00護士說應該是開2-4公分,小陳體貼的問我要不要施打無痛分娩,這時就覺得自己真的是偉大的麻麻,還是很擔心小孩生不出來有危險,依舊猶豫中~但過了幾分鐘還是請小陳去問問看怎麼施打?(敗) 約22:40護士再度內診確定開4公分,而小陳問的結果,醫師助理勸阻說可以別打就別打,第二胎真的會開得很快!(我則還是不停的哭嚎且猛抓自己的頭髮中~) 約22:50護士再度內診確定開8公分,我的媽呀!會不會太快了一點,護士說要準備開始生囉!

自然產過的人應該都知道,接下來的怪異姿勢就不再多述~只能說自然產的人沒有欄杆活不下去。

心裡以為開8公分就要生,產程要結束了。可事實上並非如此,從22:50開始苦日子才要來。首先,根本就忘記生瑋瑋時如何用力施力,試了幾次才抓到。再來就是每次的用力都希望小兒的頭或胎位可以再出來些,殊不知小兒和其他小孩不同,用力時會往前,但停止用力時就又縮回去了。不知道是不是就如同哥哥講的一樣,小兒有天生被動的性格;還是小兒的頭圍真的過大,麻麻的骨盆大小無法配合?每次的陣動就得用力,努力...努力...努力.......到了約23:30,醫助和護士們都有點洩氣~因為沒有進展!決定先進產房,看看換個環境會不會好些~

產台實在是令人害怕的一個地方,從進來產房後,因為我還是生不出小兒來,有個胖醫助就死命的往我肚子上壓,那種感覺就像是連續劇中壞人已經被打倒在地,為了塑造好人的英雄形象,從高處以整個身體的力量再給壞人最後一擊一般,我就硬生生的被那個胖醫助給了十幾擊~好幾度都覺得自己好像要死掉了~因為每次都有停止呼吸的感覺,太可怕了。

8月14日(日)

過了午夜12點,小夜班的護士也不管是不是有產婦正在產房生產,還是換班回家。出產房時,還跟小陳說「她已經沒力了~」(#$%&!...) 當然這麼長的時間都要極度用力,哪來的力氣阿?所以事後小陳也說,本來都還聽得到我在裡面哀號的聲音,後來真的都沒聲音了。

最後是在胖醫助給了最後最狠的一擊,加上旁邊護士的側推,小兒才順利生出。醫生急忙將小兒帶到旁邊處理一下(大聲喊著0點26分,重3,606公克),幾秒鐘後聽見小兒的哭聲響起才頓時安了心。接下來的母嬰親善時間,稍稍將注意力轉移到小兒身上,否則第二胎的子宮收縮以及縫傷口都明顯的比第一胎還要痛許多(第一胎時沒什麼感覺),另外也好險有小兒在我身上,否則生產過程中過度用力的結果,小兒出來後我全身肌肉不自覺發抖到控制不住,注意力的轉移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母嬰親善時間

母嬰親善時間,發現小兒真的是頭太大吧!頭都變形了~不過是一時的情況,過了幾個小時後就回復囉!(感謝這位醫生並沒有因為很難生產而用吸盤,聽說對小孩很傷低!) 嘴裡、鼻子不停的流出黏液,我想應該是羊水之類的吧!泡了整整40W的臉龐也都白白水水腫腫的,右手輕輕扶住小兒的身體時,心理不停的OS「真的好有肉喔~原來我也可以生出肉肉的小朋友!」小兒的頭髮上還有來不及擦拭的血跡,感覺真的好奇妙!剛才幾分鐘前還在我肚子裡的,現在在我身上他會哭、會吐黏液、會動來動去、眼睛會看~怎麼那麼神奇哩!

約莫凌晨1點多護士將我推出產房,之後再睜開眼睛看見小陳時,他才發現我的兩眼眼白有一半全成了血紅色,眼球裡的微血管因為過度用力、也因為生產用錯力而整個爆裂,我跟小陳說「我再也不想生小孩了!」...

上次生完瑋瑋後,似乎還有點力氣。這次生完小兒,小陳和護士還在待產房裡處理小兒的後續檢查及住院事宜時,我就已經完完全全的沒力氣攤在病床上,除了小陳跟我講話以外,其他時間都迷迷糊糊的昏睡中。搞到了2、3點才進病房,傷口以及疲累讓我整晚都不敢動,好險小陳有貼心的將住房換成單人房,至少免去被隔壁床打擾的情形。不過護士們沒幾個小時就跑來把人叫醒量血壓、體溫以及看看子宮收縮情形,讓人不堪其擾,但我知是職責所在啦!

總結,這次就是讓我元氣大傷啦!今天已經是第8天,但仍無法站超過幾分鐘,傷口仍然腫脹且隱隱作痛。只能狠心的將小兒寄養在醫院裡兩星期,看看兩星期後我是不是能夠恢復些體力,否則要抱著這3,606公克的小兒也是需要點勇氣和力氣的~

出生當天晚上把拔和麻麻抱抱弟弟

還偷笑  

PS 不只無法久站也無法久坐,這文章寫了好幾天才完成,還有很多不足且沒有描述到的事情,我會努力再回想看看來補述。小陳說一定要把過程寫下來,就像當初寫瑋瑋出生過程「可以說是毫無預警...」一樣,現在回去看都覺得好陌生、沒辦法想像當時的情況,應該說人是健忘的吧!不然也不會再懷小兒~真的是忘記當初的那種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07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